如何正确使用百度统计工具

浏览:/ 2014-06-13

  百度统计是百度推出的一款免费的专业网站流量分析工具,它能够告诉用户访客是如何找到并浏览用户网站的,访客在网站上都做些什么。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帮助网站所有者改善访客在网站上的使用体验,不断提升网站的投资回报率。

  百度统计提供几十种图形化报告,可以全程跟踪访客的行为。同时,和Google分析一样,百度统计也集成百度推广的数据,帮助用户及时了解百度推广效果并优化推广方案(Google统计集成的是GoogleAdWords)。
  目前百度统计提供的功能包括:趋势分析、来源分析、页面分析、访客分析和一些搜索引擎优化中的常用工具。
  1.百度统计之“趋势分析”
  “趋势分析”是指一段时间内网民对被统计网站的访问情况。流量上涨,表示网民对网站的关注度提升;流量下跌,表示网民对网站的关注度降低。
  在“趋势分析”中,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按照不同的时间间隔来进行统计,比如每天、每周、每月等。
  除按照时间进行不同的统计以外,还可以按照浏览量(PV)、访问次数、访客数(UV)、新访客数、IP数、跳出率、平均访问时长、平均访问页数、转化次数、转化率等指标来生成不同的访问统计报告。
  对搜索引擎优化者而言,通过百度统计的“趋势分析”,可以了解推广活动或网站改善的效果,为搜索引擎优化的整体效果做基本评估。
  2.百度统计之“来源分析”
  “来源分析”的主要功能是分析网站上流量的来源分布情况,比如推荐网站、搜索引擎搜索、直达等。
  在百度统计中,“来源分析”提供一个独特的功能,叫做“升降榜”:用于分析任意两天内流量变化的原因。
  通过“升降榜”,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从来源类型、搜索引擎、搜索词、推介网站等各个角度分析导致网站流量变化的主要因素,评估网站推广效果、查找流量变化的原因。
  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通过百度统计的“来源分析”报告,了解哪些来源给网站带来更多有效的访客,从而合理规划搜索引擎优化关键词、网络推广方案、推广渠道等实施细节。
  3.百度统计之“页面分析”
  “页面分析”就是访客对被统计网站的各个页面的访问情况,包括子目录、最常访问、入门页面、退出页面、转化路径、页面上下游等详细统计报告。
  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通过此报告了解访客最关心或最不关心的网站内容,从而有针对性地优化网站页面以及推广侧重点。
  4.百度统计之“访客分析”
  同Google分析中的“访问者”类似,百度统计中的“访客分析”也是统计访客对网站的访问情况、忠诚度等信息,包括地域、当天回头客、访问页数、访问时长、网络提供商、浏览器、操作系统、分辨率等报告。
  “访客分析”中的“地域”一项,详细记录访客的地域分布,对很多有明显地域特征的网站来说,这个报告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地方性的论坛。
  搜索引擎优化者通过“访客分析”报告,可以了解访客对网站的粘度,尤其在对网站内容改进之后,可以通过此报告了解网站吸引力是否有所提升。
  5.百度统计之“常用工具”
  出于对SEO的支持,百度统计中为搜索引擎优化者提供一些常用的工具,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搜索引擎优化者更好地掌握网站情况,更好地了解百度对待某个网站、某个关键词的态度。
  在常用工具中,“百度收录量查询”对搜索引擎优化者来说是最有用的工具之一,是查询百度收录某网站页面数量的最准确的工具之一。
  “百度收录量查询”是百度官方推荐的网站收录查询功能,是目前最权威、最准确的苜度收录查询,以往使用“site”语法进行查询的数据已经能再诈为标准。要使用这个功能,搜索引擎优化者需要在网站页面上安装百度统计代码,产生流量数据之后,即可查询百度收录量数耱。百度收录量数据每周更新一次,不同站点的更新日期可能不同。如果出现收录董数据与“site”查询结果数差异较大的情况,说明网站本身及内容可能存在问题。’
  百度统计“常用工具”中的“百度搜索风云榜”也是一个搜索引擎优化者经常使用的工具。这个风云榜提供一定时间段内在百度搜索中最为热门的关键词,利用这些热门关键词,很多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吸引非常多的流量。
  百度统计“常用工具”中的“百度指数”是一个用于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的工具,它能形象地反映该关键词每天的变化趋势。百度指数是以百度网页搜索和百度新闻搜索为基础的免费数据分析服务,用于反映不同关键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
  搜索引擎优化者可以通过百度指数发现、共享和挖掘互联网上最有价值的信息和资讯,直接、客观地反映社会热点、网民的兴趣祁需求。
  百度指数是搜索引擎优化申非常重要的工具,搜索引擎优化者在关键词策划、设计等环节均要使用到这个工具,本书后续章节有详细案例o
  百度统计“常用工具”中最后一个是“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百度数据研究中心其实就是以百度用户为基础的网络行业权威的数据研究机构,通过为各行业、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产品和咨询服务,提高客户的品牌传播效果。
  总体来说,百度统计中的“常用工具”对搜索引擎优化有比较重要的作用,而将百度统计和Google分析相比,虽然百度统计在功能上还有待提高,但是它的易用性却更好,更容易让初学者灵活的使用。

阅读"如何正确使用百度统计工具"的人还阅读

上一篇:百度站长外链分析工具调研

下一篇:SEO主流工具 CHINAZ站长工具